关于举行2019年秋期教学设计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9-12 点击数:

各教学系(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决定在本学期举行教学设计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本学期任课的专兼职教师。

二、参赛要求

教学设计赛项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任务或教学单元完成教学设计的能力。教学团队应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依据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性课程标准,选取参赛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科学确定教学目标,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实施教学,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所选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已应用于实际教学。

三、参赛名额

教师教育系推荐作品不少于4项,其它各系(部)推荐作品不少于3项。

四、参赛作品及材料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参赛作品应为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参赛作品包括实际使用的教案、教学实施方案、教学设计录制视频(格式要求:MP4格式,200MB以内)、参赛作品所依据的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

五、比赛办法

参赛作品采取系(部)初赛、学校复评、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学校组织评委对参赛作品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复评,确定入围决赛的作品。教学设计比赛项目参赛团队录制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由主讲人讲解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效果等(不加片头片尾)。

现场决赛时,教学团队提前1个小时按抽签顺序在参赛作品范围内随机抽定1学时的教学内容,进行准备,然后进行现场讲解抽定内容的教学设计,时间不超过8分钟。随后回答评委提问,教学团队成员逐一回答评委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答辩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六、比赛奖励

本次教学设计比赛分别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占30%。学校将对获奖教师分别给予表彰奖励。

七、评审小组

评审小组名单另行通知。

八、教学设计比赛评分标准(见附件)

九、报名及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教学系(部)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做好参赛作品选拔和推荐工作;各教学系(部)应通过本单位初赛确定推荐人选。

请各教学系(部)在10月18日前将名单报教务处402室。参赛作品(视频资料及文本材料)在10月30日前报教务处。

决赛拟定在12月上旬举行。

联系人:曹留成 电话:2869112

附件:教学设计比赛评分标准

教务处

201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