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教研室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1-04 点击数:

 

建筑工程技术教研室成立于2015年,经过5年的发展,建筑工程技术教研室逐渐壮大,涵盖有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建筑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以及市政工程专业,为社会培养培养能从事建筑设计、施工、组织管理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教研室主要承担着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建筑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以及市政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理论及实践教学任务。主要有《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结构识图》、《工程制图》、《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广联达预算软件》、《BIM数据管理与应用》、《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建筑CAD》、《道路与管道工程施工技术》、《城市道路工程》等课程。

教研室教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承担省级项目3项,其中2014-2015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重点课题中的子课题,“信息技术手段对学科教学的影响研究”2015年获得一等奖;市级教改项目5项,其中两个项目分别获得驻马店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二等奖、驻马店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三等奖;校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教师达到60%。教师2015-2019年中共发表论文18篇,发明型专利1项、使用新型专利1个。定时开展教研活动,组织教师集中听课、评课。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校外教学研讨活动。

教研室重视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实习实训条件的创造,强调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训协同发展,彰显专业办学特色。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动手能力,在课程体系改革的同时,知识点切入应紧跟市场脉搏,引进先进工程技术,与时俱进。按学院要求定期织教研室全体教师研究、讨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建筑专业实训课程较多,实践教学方面目前拥有工程造价、测量技术实习实训室2个,各种实习实训设备170台,并在2019年与驻马店市科源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校企合作项目共建完成后,能满足学生同时进行主体结构混凝土检测、砌筑砂浆抗压强度试验、混凝土硬化后防水性测试、30T钢筋抗拉抗弯、60T钢筋抗拉抗弯、100T钢筋抗拉抗弯、200T钢筋抗拉抗弯、混凝土试块抗压试验等一些材料的基本检测。在现有实训设施的基础上,加强与企业的联系,继续开拓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推行合作教师制度,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使之能够满足学生顶岗实习的需要。争取尽快完善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形成满足教学、科研、生产技术推广、社会服务和培训等需求的实习基地群,积极争取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职业技能资格鉴定站。

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育教学比赛,其中刘建立老师在2016年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课程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闫思璐老师在2018年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举办的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三等奖、郑永娟老师在2017年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举办的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三等奖。郭承孜、张茗涵两位老师带领指导学生参加第九届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郭承孜、王献涛两位老师带领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

教研室按“体系完善、优势明显、贡献突出”的目标进行团队建设,瞄准学科前沿,面向经济、社会、科技发展需求,大力提高教育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