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制专科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9-02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540404)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土木建筑大类(54)

建筑设备类(5404)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540404)

建筑工程技术人员

(2-02-18)

建筑电气安装与维护

施工员

安全员

质量员

资料员

楼宇设备运行管理员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适应建筑行业需要,具有分析建筑智能化系统的结构、流程、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素质,掌握建筑智能化系统的施工、管理、造价、维护的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面向建筑智能化领域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思想道德素质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有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思想状态和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举止。

(2)职业道德及职业素养

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3)身心素质及人文素养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够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2.知识

(1)思想政治理论知识

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良好的思想品德。

(2)工具知识

具有较丰富的计算机应用知识和获得信息的基本技能;掌握文献索引、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渠道;熟练操作建筑工程的各类软件。

(3)专业知识

系统学习建筑智能化专业知识;熟悉设计规范、标准;掌握弱电系统专业知识;了解建筑专业技术知识;具有一定的中、英文水平,能熟练运用、处理本专业的一般性技术资料;了解本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动态,具备丰富的实战案例训练和实践经验,了解项目全流程。

3.能力

(1)通用能力:

①具有较强的爱岗敬业精神、团队协作精神、交往能力;

②具有诚实守信、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

③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及法律意识;

④能用得体的语言、文字和行为表达自己的意愿,具有社交能力和礼仪知识。

(2)专业技术技能:

①能够阅读一般外文资料,外语应通过相应的等级考试;

②能够进行一般计算机操作及应用,能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

③具有获取本专业前沿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自学能力;

④会正确使用常用电工及电子测试仪器仪表,进行电工电路测试及电子线路测试;

⑤工程制图与识图能力;

⑥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运行与维护能力;

⑦建筑智能化系统的安装与调试能力;

⑧楼宇监控设备的编程与调试能力;

⑨电气工程预算能力;

⑩建筑智能化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

(3)职业岗位能力

熟悉行业规范、了解职业标准、具备职业素养。能够胜任项目全流程中的各岗位的不同要求,有较好的项目任务解读能力和工作执行力。

(4)创新创业能力

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思路开阔、进取意识强,能灵活运用所学过的专业知识不断开拓专业新领域和创业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