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制专科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9-03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650102)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文化艺术大类(65)

艺术设计类(6501)

广告业(725)

专业设计服(7492)

广告设计师(2-10-07-08)

包装设计师

(X2-10-07-09)

装潢美术设计人员

(2-10-07-04)

工艺美术与创意设计服务岗位

广告设计服务岗位

平面设计服务岗位

广告策划服务岗位

传媒设计服务岗位

1.Adobe平面设计师

2.商业美术设计师

3.艺术水平考级证书

4.ICAD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D级)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广阔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化数字艺术于一体,具有艺术、人文、科技多学科交融基础下的复合型艺术设计人才。能够在设计及相关领域的互联网企业、设计传播公司、大型企业、院校等机构,从事广告策划、品牌设计、包装设计、界面设计等,以及与创意、设计、制作、研发等相关的工作,并能够通过系统学习,具备自主创业、考研深造等基本素质与能力,为国家设计人才建设提供保障。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知识结构

⑴工具知识:具有较丰富的计算机应用知识和获得信息的基本技能;掌握文献索引、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渠道。

⑵人文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学、历史、政治学、哲学等方面基本知识,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⑶专业知识:系统学习美术专业理论知识;全面掌握基于传统品牌包装设计领域、新兴互联网媒介的创意、策划、设计、制作、推广等各环节的专业课程;了解设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动态,具备丰富的实战案例训练和实践经验,了解项目全流程。

2.能力结构

⑴知识获取能力: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和再学习能力,能利用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渠道,收集、分析、归纳方法获取新知识。

⑵知识应用能力: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使用专业相关设计软件,系统地掌握了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有较强的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⑶职业岗位能力:熟悉行业规范、了解职业标准、具备职业素养。能够胜任项目全流程中的各岗位的不同要求,有较好的项目任务解读能力和工作执行力。

⑷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思路开阔、进取意识强,能灵活运用所学过的专业知识不断开拓专业新领域和创业新方向。

3.素质结构

⑴思想道德素质: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有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思想状态和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举止。

⑵文化素质:有较高文化修养和丰富的艺术阅历,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

⑶专业素质: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辨证思维、形象思维的能力,具备项目设计、制作、管理等综合素质,能较好地规划自身的职业发展。

⑷身心素质:具有稳定的心理、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体魄,富有合作精神,善与人交往。